華山展覽|過年做什麼? 被遺忘的公主展 法國插畫天后

00

最近的展覽真的都讓我提不起勁哈哈哈,一直到我看到大馬路上滿滿的海報在宣傳華山最新一期的新展覽─被遺忘的公主展,很適合喜歡插畫跟童話故事的人,或是想像力非常豐富的小朋友們這樣,為了避免讓太多內容曝光我只會稍稍放上一點照片~

|法國繪本天后海貝卡.朵特梅原畫展:被遺忘的公主| FB

華山文化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2016/1/30~2016/4/10

9:30~21: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6pogK3Z7k

海貝卡是法國的繪本天后也就是繪畫界的蕭敬騰(乾他什麼事哈哈哈),整個展覽顧名思義是插畫展所以就是以海貝卡的繪本原作為展品,以《被遺忘的公主》、《拇指男孩的祕密日記》、《小小戀人》、《愛麗絲漫遊奇境》等繪本構成這個展。

比較特別的是展場沒有導覽,因為他希望大家自己發揮想像力而不是用文字去侷限觀賞者的想法這樣(但我個人真的比較喜歡有導覽至少告訴我一下創作背景或是故事等等阿哈哈哈哈,所以我才會說這個展應該比較適合小朋友看他們會一直想不會太多問題把自己搞瘋>>我就一直問現場導覽人員機車問題他們都快被搞瘋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SC09881

一進入展場你可以看到海貝卡的工作室,據說開幕那一天他來參觀都被嚇慘了覺得布置得真的超像他在法國的工作室超強!!!!

DSC09882

其實在來看展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海貝卡這個人,但是他的畫風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現實味道讓我還滿喜歡的,現場的禮品區也都有他的作品(有的有中文有的沒有這樣),聽說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大概20歲就得了好多繪畫插畫的獎項,很多故事作品也有得獎,算是年輕有為~現在在法國也有開始跟動畫公司合作製作動畫這樣~

DSC09883

其中最有名的(我是說在台灣,因為海報都是主打這個故事)就是左邊這個《被遺忘的公主》,裏頭的故事都是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等等人的親戚的故事,其實在著名的公主背後一定有無數個別的公主的存在,只是都被大家給忘記了。 這樣的觀點切入我其實滿喜歡的,相當實際也滿有趣的

DSC09884

海貝卡的畫風我覺得帶著濃濃的法國味,現場也一直撥放法國的歌讓人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DSC09886

沒有任何註解的原稿就這樣攤在大家的眼前,小小的故事經過海貝卡神奇的雙手好像就開始有了另外一種神祕的味道,他的話其實都有著神秘的風格,一點點的現實,好像是在跟你說:「嘿!童話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浪漫喔!」

DSC09887

每一個空間的規劃的頗大的展區,在每一個主題區都有說明故事的內容,我印象最深刻然後也最喜歡的故事是一個我以前從來沒看過但是故事內容很發人深省的書。

DSC09888

《納斯爾丁》

「你怎麼做都有人說你錯,不可能讓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

一對父子牽著驢子要出城,路人笑說有交通工具卻不懂得使用真是笨蛋。

於是父親騎著驢、兒子牽者驢,路人責怪父親不夠慈愛。

於是兒子騎著驢、父親牽者驢,路人責怪兒子不夠孝順。

於是父子倆人都騎著驢,路人責怪兩人殘忍不懂得愛護動物。

最後父子倆人抬著驢子走,路人笑他們是全世界最笨的人。

DSC09889

不免的海貝卡也畫了不少的愛情故事,像是講著不倫戀情的日式背景插畫本《》(購買連結) 你無法想像一個法國女人可以把日本東方臉孔畫的多麼的精緻。

||

這份愛,美麗、順暢、天衣無縫,恰如一匹最為完美的絲綢布。當一種傳染病即將摧毀法國的蠶絲工業時,年輕商人哈維.強庫離開他的家與愛妻,到世界的另一頭──日本,去購買蠶卵。那是一八六○年代,日本實行鎖國政策閉關自守,所以這是一樁地下買賣。在他和當地貴族商洽時,注意力卻被貴族的小妾俘虜,她是一個沒有東方鳳眼的女孩。這段靜默而禁忌的戀情隨著哈維一次次拜訪日本而日益深重,直到最後他忍不住突破禁忌,卻換來……

DSC09896

小小戀人》(故事簡介) 用小朋友的角度來看待愛情這件事,從童言童語裡面好像可以重拾愛情一開始的純粹,簡單的喜歡/不喜歡隨著我們的年紀越來越大反而越變越複雜…

|小小戀人|

為什麼他/她老是作弄我?這就是喜歡嗎?
戀愛,到底是什麼?
是一直往下掉?是一道閃電加打雷?還是一種病?

班上男生厄尼斯老喜歡捉弄莎樂美。他會扯她的頭髮,故意弄掉她的眼鏡……
莎樂美的媽媽說,也許厄尼斯愛上她了。
可是,戀愛是什麼意思呢?
莎樂美的朋友們七嘴八舌地提供了好多答案:戀愛,就是……
結果到底是不是這樣呢?

男孩女孩的甜蜜心事,沒有邏輯,就像跳躍聯想的童言童語!
甜美可愛的插畫與童詩般的文字互相輝映,送禮自用兩相宜!

DSC09902

《被遺忘的公主》

有不吃東西厭食症的公主、有愛打仗像是魔戒裡頭的那個公主的公主、有雙胞胎公主、有一直說話用言語攻擊人的公主….等等,儘管是公主,他們過的也沒有想像中的浪漫和快樂。

DSC09913

我覺得這個展不同年齡的人去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是個可以在平日沒事閒閒的時候看的展~ 我個人是想要收藏他的畫作了拉哈哈哈哈

城市通活動http://www.citytalk.tw/event/28146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